如何科学佩戴口罩

时间:2023-01-20 10:22:16来源:宁晋报

 建议公众选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、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,并注意以下几点:

  (1)戴口罩前、摘口罩前后,均应做好手部卫生。

  (2)区分口罩正反面和上下缘,不能两面戴。

  (3)正确佩戴口罩,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颌,鼻夹要压实。

  (4)不与他人混用口罩。

  (5)口罩出现脏污、变形、损坏、异味时须及时更换,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。

  (6)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口罩使用时间较长,或在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宜重复使用。

  (7)需重复使用的口罩在不使用时宜悬挂于清洁、干燥、通风处。

  (8)外出应携带备用口罩,存放在原包装袋或干净的存放袋中,避免挤压变形。

  (9)建议家庭储备适量医用外科口罩、医用防护口罩或颗粒物防护口罩(如KN95、N95口罩)。

  戴口罩期间如出现憋闷、气短等不适,应立即前往空旷通风处摘除口罩;还需要说明的是,同时佩戴多个口罩不能有效增加防护效果,反而增加呼吸阻力,并可能破坏口罩的密合性。

  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佩戴方法

  口罩颜色深的一面向外,有鼻夹的边缘向上;上下拉开褶皱,包覆住口鼻及下颌;按压鼻夹,使之紧贴鼻梁,防止侧漏。

  医用防护口罩佩戴方法

  口罩有标识的一面向外,有金属条的边缘向上;系紧固定口罩的带子,一根系带在耳朵上缘头顶中部,一根系带在耳朵下缘,或把口罩的橡皮筋绕在耳朵上,使口罩紧贴面部。

  佩戴医用防护口罩时应进行密合性检查。戴好后将双手完全盖住口罩,然后进行深呼吸。如果口罩能够较好地鼓起或收紧,说明密合性较好;如果有空气从面部或密封垫处泄漏,应重新调整口罩位置,调整鼻夹,直到密合良好;如果有空气从口罩四周泄漏,应调整头带、耳带的位置,保证口罩与面部密合良好。